看到格友的分享之後

也興起拍老家的念頭

我的老家沒有什麼特色

就只是舊一點的家

純粹想為自己的殘存記憶

留一點照片作為紀念

 

我五歲時 , 老爸跟叔伯分家

老爸分到菸葉房 , 後來拆掉重建 , 之前又重新建蓋

這是我後來為新家栽植的日日春 , 我喜歡它不分春夏秋冬

日日似春的開花期

老家   

雖然很少回老家

也知道老家已有些變動

像是老石磨已不知去向

磨榖機也不見了

四叔買了三叔的房子後重新改建

這次回去應該有很大的不同

有些東西真是懷念

 

起身踏上尋根的起點

老家  

回老家的路其實不遠

慢慢走路的話

約莫10分鐘吧

但我邊走邊拍 , 欣賞沿路的點滴 , 拉長了點時間 , 村民一頭霧水滿臉疑問的看著我的舉止 , 哈

DSC_0094   

左側原本是條大排溝 , 後來村民在大排溝上方鋪設混凝土 , 還蓋起房子 , 工業社會時代的來臨 , 大家都很珍惜寸土寸金^^

DSC_0100   

往前走後右轉 , 右邊圍牆旁邊那戶屋簷突起的三樓透天住戶 , 是我小時後最愛待的地方

裡頭有個叫佩蓮阿麼的老婦人 , 她專賣好吃的零食,飲料 , 還有很熱門的抽獎式獎品

我記得過年時候堂兄弟們總愛來跟阿麼"割買"(台語)整張回去 , 然後再供我們大家零買抽獎

就是現在很熱門的懷古小遊戲^^

DSC_0102   

前面的盡頭就是老家所在

DSC_0107  

隔壁鄰居的房子都沒變耶

DSC_0258

DSC_0252  

到了.....只剩下左邊一道圍牆XD

另一邊的圍牆被拆除改用浪型板

記憶中浪型板那邊是豬舍及集中乾柴的地方

我小時後是用乾柴燒熱水,炒菜的年代XD

DSC_0128  

跨越過這道牆

會有怎樣的變遷等著我?

DSC_0127  

邁入門內 , 右邊一大塊三叔的老房子全拆掉改建了....哭哭

DSC_0126  

還好老屋簷跟老木頭還在 , 這位木瓜小姐我就不知道她是何時來到的了^^

DSC_0131

它原本也是豬舍

DSC_0214 

這個門檻 , 小時候我來來回回走過無數遍 , 地面依稀可見昨夜的雨跡

DSC_0205  

走進內門 , 左邊種青菜的地方 , 原是用類似現在看到的大厝左邊的曬衣木桿跟鐵網圍成的雞竂 , 空地則會在稻子收成時曬榖用

 DSC_0144  

就是左邊屋簷下這種曬衣木桿^^

爸爸是老二 , 住在面對大厝的左邊 , 大伯父住右邊 , 現在則都是大堂姐跟她的小朋友住在這

DSC_0152  

記憶中約莫5歲吧 , 有一天我好像跟在房間裡作裁縫的媽媽問要五毛錢買糖吃吧?

那時候經濟困頓 , 媽媽哪有能力完成小孩子奢侈的想法

但我也很乖 , 一個人默默離開房間 , 走到廳門外 , 坐在外戶定上面發呆

大伯父剛好經過看到 , 便詢問我怎麼了?

我轉過頭來輕聲用台語天真的詢問大伯父 ,  阿伯 , 你有沒有五毛錢?

大伯父問 , 妳要五毛錢作什麼?

我回答要買糖來吃

大伯父裝勢摸摸口袋後 , 溫和地跟我說 , 可是我沒錢耶

我回喔一聲 , 然後就默默把頭轉回來 , 繼續發呆....

DSC_0146  

就在我回億的同時 , 四嬸看到我回來了 , 寒喧完 , 讓我幫她拍了張照片

然後就去忙摘菜準備煮中餐了 , 她邊摘菜我邊偷拍~~

反而是隔壁鄰居的房子都沒更變 , 墨灰屋瓦已然落陷

DSC_0154  

這個空地裝載了好多小時後的回憶...

手握梳子拍下生平第一次的照片

背著堂弟妹不到半小時 , 跟奶奶哀哀叫說我不行了 , 肩膀好痛...

奶奶邊念邊脫綁巾 , 口中念念有詞 , 這麼稀聲(台語) , 大漢你就哉....

果然長大後...是沒什麼成就XD

DSC_0171   

大人們曾在這空地上集合一群集體染上頭蝨的小孩

用這種鐵盆裝滿白色混濁液體幫我們消除頭蝨

清洗完畢 , 每個小孩頭上都包著毛巾 , 或站或坐在大太陽底下等候輪替洗淨

DSC_0157  

踩過無數次的水泥戶定

耳邊彷彿傳來滴答滴答的落雨聲

落在戶定外 , 也落在我的心上...

DSC_0160  

DSC_0162  

DSC_0176  

這裂縫貌似小時後就有的

冒出的寸寸綠意

DSC_0197      

圍牆上吸引我目光的一塊老木頭跟生鏽的鐵釘  

DSC_0239 

走出老家 , 決定換走其他路線邊逛邊回家 , 於是繞到老家後面小路

這是條上坡小路 , 住著好幾位小學同學

以前小學班長家就住這條路上^^.......唔........(小害羞)

對啦~~~~每個人小時後總會有些小單戀之類的嘛

直到長大後看到滿臉青春的他

幻滅..........

DSC_0271  

老家後面的窗戶沒變耶^^

DSC_0279  

走著走著

刻意沒多看 , 我想是不忍也不願再看到更多的變遷吧

忽地看見一幢紅磚牆土屋

開心^^

DSC_0292     

走往回家的路 , 遠遠見到一位老婦人向我這邊走過來 , 原來是德樹嬸

小時後原來她跟爸媽提議要認我當女兒 , 後來爸媽細問之下 , 是要我去她家住的

就委婉拒絕了 , 慈祥的老人家^^

DSC_0318

德樹嬸家就住這條巷子內

DSC_0325  

回老家是一件既美好又令人落寞的事

避免不了的人事變遷

無力回天的事還有很多很多

將來也還會是如此

DSC_0323  

往事就這麼曬著曬著......

DSC_0326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093909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